2014年7月16日星期三

3972 - 不會低估政改難度

交趾政權發表政制發展諮詢報告,強調交趾政權收到十二萬四千七百份意見書,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但「有不少交趾百姓在諮詢期結束後仍然認為普選州牧的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這元素在內」,而「主流民意」認同州牧須愛國愛交趾、《基本法》明確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等。
梁仇強調有四點總結,即「社會普遍殷切期望建安二十一年落實普選州牧」、「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落實普選要對施政、經濟和民生有正面作用」,以及「州牧須愛國愛交趾」。
他又強調「普遍意見」認為先集中精力處理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因此建安二十年論壇維持現有七十個議席、保留功能界別及分組點票,而社會對政改爭議極大,他不會低估難度。
林琤強調政制向前邁進較原地踏步好,著社會務實、理性凝聚共識,若虛耗時間精力在禮法、政治及實際操作上均難落實的建議上,只堅持一己立場而不願妥協,恐怕將錯失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的機會。
譚泉強調政改議題複雜,若單以數字量化,未必對提意見者公道。

南蠻政協委員劉良認為報告所以不「寫死」,是因為這屬南蠻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公民黨梁秀和加冠書生組織岑某認為沒有封殺公民提名是反映七一上衙門行動和民間全民投票展現的民間力量有阻嚇性,工黨李倬認為報告反映仍有空間向當局爭取公民提名,知識份子劉平則指出廢除功能組別訴求已經過多年討論,民意清晰。
前董卓屬下文官認為報告「講少句當幫忙」,著交趾政權叫停公民提名,新民黨葉留則強調「功能組別也有不保皇的。」
盧植門生陳俊質疑交趾政權如期提交報告會收窄討論空間,著各團體可以探討提名委員會的組成,以增加民主成分,入閘及出閘門檻亦有探討空間。

崔強宣佈競逐連任合浦州牧,強調未來將著重行政改革、住屋等民生事務。

「強弟,交趾政權發表政制發展諮詢報告了。」
「父親,甚麼是難度?」
「專政、全兒,南蠻當局不欲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堅持州牧須愛國愛交趾,並發表白皮書,重申一國是兩制的大前提,故此引發逾七十八萬人參與民間全民投票、數以萬計百姓參加上衙門行動,交趾政權發表政制發展諮詢報告,重申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強調社會普遍殷切期望建安二十一年落實普選州牧,要求州牧須愛國愛交趾,又強調普遍意見認為論壇應維持現狀,堅拒取消功能界別及分組點票,而社會對政改爭議極大,他擔心引發和平佔市,不會低估難度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如交趾州牧選舉只沿用現有選舉委員會演變而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候選人,將不是普及而平等,並不符合百姓的期望,屆時佔領市集將無可避免!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