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4050 - 國慶太陽照常升起

南蠻當局舉行六十五周年國慶,按照原定安排舉行升旗儀式,學民思潮成員背向旗杆,舉起雙手,打交叉手勢表達不滿。
國慶酒會期間,鄉紳司馬某舉起黃傘抗議護衛人員向民眾施放催淚彈,論壇成員長毛則高呼「交趾普選,梁仇下台」、「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州牧梁仇強調交趾和南蠻的發展緊扣在一起,南蠻夢靠大家攜手建構,又強調理解不同人有不同的政改理想方案,但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五十萬合資格選民投票選,一定比一千二百名選委會投票選州牧好。
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某強調「太陽照常升起」。佔市陳強認為太陽縱升起,烏雲仍蓋頂,感受不到絲毫溫暖,「與我的太陽唔同」,呼籲梁仇辭職以扭轉危機。
退休勇士陳某強調佔市策劃者發起違法行動,矛頭指向當局,並佔市要求南蠻人大常委會道歉,以及收回交趾普選的決定,「這絕對是徒勞,做不到的」,又指出「經過南蠻人大常委會議全票通過,是最高禮法權威機構作出的重大而正確的決定,全南蠻都應遵從」。
前交趾太守彭某認為交趾政權及南蠻當局應重新啟動政改諮詢,「將之成為真正的諮詢」,批評交趾現況反映當局違反對交趾承諾。

民眾於申時舉起雨傘,以示一起撐下去,振奮士氣。
交趾政權提出與加冠書生組織會談的條件,一是會面須在合適環境和地點舉行,而非在集會現場公開會面;二是會面不應有前設,強調州牧梁仇絕對不會辭職;三是雙方應以共同解決問題作為目標。
加冠書生組織認為與梁仇沒有溝通空間,但可與林琤商討,可能邀請她到佔領地點直接與民眾對話,但重申不停止要求梁仇下台,否則會包圍衙門,只有梁仇下台及州牧普選採取公民提名,百姓才肯回家。

州牧梁仇、政務司司長林琤、保安局局長黎柱、護衛長曾雄為二千多名參與處理佔市的前線護衛人員打氣,曾雄強調護衛人員使用武力「合法、合理」,毋須擔心,自己會「一力承擔」,「我想話畀大家聽,你地無做錯到」。
一名護衛人員認為「叫你解釋點解放催淚煙的人,簡直係天方夜譚。」
向交趾出售催淚彈的揚州公司指出會檢討出售催淚彈的政策。

交趾政權舉辦「國慶繽紛大派對」,多個建制派團體參與活動,但出席人數不多。
南蠻四百多個交趾旅行團如常來訪交趾,但旅遊局叫停新增的旅行團。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某認為當日情況「好難控制」,難以判斷導遊言論,但認為因應「佔市」堵路須改行程應予理解。

「萬強,梁仇堅拒下台。」
「興漢,和平佔市運動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
「南蠻當局不欲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堅持州牧須愛國愛交趾,人大常委會定出三項框架,要求提名委員會按照現有選舉委員會組成方法,候選人須獲得提名委員過半數提名,候選人人數定為兩至三人,並非普及而平等,故此引發數以萬計百姓參與和平佔市,以公民抗命方式爭取普及而平等的選舉,而梁仇是南蠻當局推舉的州牧,梁仇強調有普選一定比無普選好,一人一票一定比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州牧好,呼籲百姓要『袋住先』,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某強調『太陽照常升起』,當局不會撤回人大常委會框架,退休勇士陳某強調要求撤回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徒勞的是必然的事。但佔市陳強等人識破計謀,交趾政權已出現管治危機,梁仇理當立即下台,而民眾佔市爭取普選,如交趾政權堅拒撤回政制報告,佔市將持續長時間。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