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4070 - 有時只有理想不行

交趾政權與加冠書生組織進行首次對話,談及政制發展議題。
政務司司長林琤認為會面相當不錯,感受到加冠書生有理想,希望能再有機會會面,共同解決佔領問題。
加冠書生組織提出三項要求,向人大提交報告,要求改變南蠻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決定;定出明確時間表及路線圖,將公民提名及廢除功能界別納入未來政改發展方向;提出修改《基本法》,容許州牧普選採取公民提名。
交趾政權提出四項回應,包括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在年普選在人大常委會框架下,仍有相當空間令選舉公平、公正、高透明度及富競爭性,例如研究提名程序及選舉方法,第二輪諮詢時會繼續與加冠書生組織對話;建安二十一年州牧普選不是終極方案,將來可按實際情況進一步改善;成立討論政改的多方平台,包括加冠書生和年輕人一起重點討論二十一年後的政制發展;向國務院交趾合浦辦公室提交民情報告。
林琤又認為「明白人大常委會決定可能與某些人士心目中普選理想有一段距離,但有時只有理想不行,要從現實出發,希望大家有勇氣和智慧,為交趾找一條出路。希望你們和交趾政權共同責任去突破困局。」
加冠書生組織岑某質疑交趾政權首個回應就是希望書生「袋住先」,而佔領民眾願意多次被捕,甚至留案底、坐監,有人被警棍扑到頭破血流,仍要堅守街頭,為的是爭取基本權利,「我想問,難道交趾人、年輕人作出的讓步還不夠多嗎?」周某則呼籲官員「有魄力」,把公民提名及廢除功能界別納入未來政制發展方向。
佔市戴朝認為平台必須交代該平台溝通內容包括建安二十一年的選舉。

州牧梁仇重申佔市運動有外部勢力參與,更強調並非猜測,至於是否公開證據,則要在適當時候才考慮。

「交趾政權令人焦慮,難以說服百姓撤離市集。」
「交趾政權與加冠書生組織進行首次對話,談及政制發展議題,但南蠻當局不欲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普選州牧,堅持州牧須愛國愛交趾,交趾政權重申普選須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建議提交民情報告,而和平佔市商討日及多項民意調查發現多數百姓支持公民提名州牧候選人,加冠書生組織重申公民提名及廢除論壇功能界別的訴求,林琤認為『有時只有理想不行,要從現實出發』,呼籲民眾放棄佔市是必然的事。可恨交趾州牧並非由普選產生,交趾政權無須向百姓問責,政制發展便是一例,但加冠書生組織周某等人識破計謀,交趾百姓已讓步太多,如下屆州牧選舉仍『袋住先』,恐怕交趾將難以建立終極普選!我們應爭取交趾於建安二十一年及二十四年落實終極普選,交趾百姓才有希望!」